一纸荒年

ai~fa~dian~同ming同tou xiang

第三十三章

  今日是匈奴使臣觐见的日子,程少商也是特邀嘉宾,程少商在游历的时候去过匈奴,是以程少商的身份去的,她也想知道今日来觐见的是匈奴的何人

  程少商招例和凌不疑面对面,在三皇子的下首,凌不疑在太子下首,程少商的下首是五皇子,匈奴使臣进殿时扫视一圈就看到了程少商“匈奴二王子前来觐见”

  文帝“二王子请起”

  二王子“我匈奴此次前来特意进贡西域烧酒呈给陛下,以示匈奴人的友好”

  文帝“好好好,那今日我们共饮这西域的烧酒,尝尝是何滋味”

  程少商看了看手中的酒栀对文帝说“陛下,匈奴人多比较豪放,我们中原的酒栀太小,可否换成瓷碗”文帝询问匈奴使臣的意见,对方也特意说把程少商的也换成碗,所有人就看着程少商和匈奴使臣的酒栀被换成平日吃饭的碗,程少商一脸无奈的看着幸灾乐祸的匈奴使臣

  程少商倒了一碗酒闻了闻也很豪放的问匈奴使臣“老二,这酒剩的不多了吧”

  二王子“是,这是最早的那些”程少商端起碗笑了笑对着使臣豪放的一声“干了!”仰起头一饮而尽

  二王子“想不到还能跟程老弟一起喝酒,还是在这中原的大殿上”

  文帝“你们认识?”

  程少商“四处周游的时候去过匈奴,认识了,这烧酒便是我发明出来的,我也酿了些留在了匈奴,酿酒的法子我教给他们了,只是我们酿出的酒味道一直不一样”

  二王子“都说中原的女子喜欢游玩赏花,个个娇柔美貌,我倒是没想到还能跟中原的女子称兄道弟”

  程少商“这话可不对,中原的女子多种多样,什么样的性情都有你往后看看,那曲陵侯夫人就是个随夫征战的女将军,我程少商也做不来那种整日里读书习字的女娘,我换了风格生过,也能过的洒脱自在”众人都被程少商的话惊到了,这程少商的家业是真的大

  凌不疑抿了一口烧酒,一口酒有点上头,程少商把一碗酒一饮而尽还能坐在这里侃侃而谈,二王子“老弟啊,你是如何坐在这里的啊”

  程少商“我替义兄萧公子出席,前来欢迎二王子觐见”

  二王子“你看我们能不能商量一下交易的事”

  程少商“今日是你专门来觐见,我们的私事我们单独说”

  文帝“你们还有交易?就现在说吧,我们都听听”

  程少商无奈,对匈奴使臣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对方说“这几天本应该是雨水充足的春季,但我们草原上却没有落一滴雨,春季的新草长不出来,去年的干草也不多了,我们的马快没草料了,不久前我们发现了玉脉,开出大量的羊脂玉,你可否帮我们把这些玉卖出去换来些草料和粮食”

  众人都在看程少商的反应,程少商沉思一会说“这个忙我可以帮,但是我的要求还是和往年一样,你若是做出危害大汉的事,我不介意灭了你的匈奴,等你回去以后还是去边境的张掖郡做交易吧,交易的人和地点不变”

  二王子“好,不愧是程老弟,爽快!”

  文帝“所以近四年来匈奴没有攻打我大汉边境就是因为要从你的手里得到粮食?”

  程少商“对啊”

  文帝“你哪来那么多的粮食?”

  程少商“陛下可记得每年商户给国库上交赋税的时候总有一个匿名的,上交的银钱每月不下五万贯的人”

  文帝“当然记得,那人也是奇怪,别人都为了一个好名声而上交的多,她倒是匿名上交,连她所在的地区都不知道”

  程少商“那人就是我,不瞒您说,我名下的产业每月收入大概有十万贯,但因为我接济的贫民比较多,所以剩下能上交到朝廷的只有五万贯,我名下田产不计其数,我都分给没有土地可种的百姓了,他们把收成中需要上交赋税的交了后本应该给我给一份的,我都给他们留着了,就说我要用的时候再去取,通常匈奴人跟我交易粮食时就会有消息灵通的百姓给我送过来,每次送来的都比他们要的多些,我就再还回去”

  文帝“你这是给朕帮了一个大忙了啊,不仅解决了外境的骚扰,还让那些流民有了生存的根基,只是为何你会把多出来的都交到国库里,按道理说你只需要把每月的赋税交上就行了啊”

  程少商“我养着的人多了,多的是乱世中没了依靠的女娘,自愿跟着我的,我平日里也有够用的银钱,她们的钱我也在每月统计收入的时候分发下去,多的也没什么用,倒不如上交国库为富国强兵做一份贡献”

  文帝还没说话,萧元漪就按耐不住了“程少商!你有什么脸去做生意,你那些圣贤道理读明白了吗就出去闯荡”

  程少商“做生意又不需要什么圣贤道理,我只要知道生意以诚信为主就够了,女娘读了书才是真正被困在了后宅中,习武的女娘可以上阵杀敌做个女将军,我虽然文不成武不就,但是我也能替陛下分忧,我能解决那些流离失所的百姓的温饱问题,我也能凭借一己之力让匈奴不再来犯,你说为何女娘一定要知书达礼温婉大方”

  文帝“说得好啊,我们中原的男子和女子本来就应该是平等的,程娘子这样的女娘生在我大汉,真是大汉的福气啊”

  程少商“谢陛下夸赞”

  文帝“曲陵侯夫人既然已经和程娘子断亲,她的事你就不要管了,程娘子啊,以后有什么困难或者对治理天下的建议你就给子晟说说,朕也从子晟那里了解了解,或许还能帮你”

  程少商“陛下,我只是一个女子,朝堂之事不好妄加议论,免得落人口实”

  文帝“无妨无妨,朕方才才说中原的儿郎和女娘应当是平等的”

  程少商“我做好我的生意,能为大汉的发展出一份力就是最好的了,我不强求别的,只要大汉国富兵强,万年不衰”文帝对程少商很满意,但也怕她不懂世家谱系,他感觉凌不疑对程少商有意,也怕两人若是成婚会管不好家

  

  凌不疑快要出征喽,彩蛋是下一章的一部分

评论(12)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