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荒年

ai~fa~dian~同ming同tou xiang

第三十五章

  凌不疑也坐下后,几个皇子和后面的世家贵女都看到两人的衣服颜色相近,程少商有些尴尬,凌不疑神态自若的喝茶,三皇子眯了眯眼,五皇子也对着程少商细细打量着

  文帝和皇后越妃一起进来,看到凌不疑身边的程少商时也眯着眼睛笑了笑,转身问凌不疑“子晟啊,此次冯翊郡你平叛有功,想要什么赏赐啊”

  凌不疑跪在中间行了个大礼说“臣想请陛下为臣与程娘子赐婚”虽然看着两个人的相处和他们的衣着就能看出来两人的关系,但是十几年不近女色的凌不疑突然说出这话还是让人有些意外的,程始旁边的萧元漪当时就坐不住了

  萧元漪“程少商,你到底要怎样,先是断亲,又是给萧公子做义妹,然后又和匈奴的二王子称兄道弟,现在又勾搭上了凌将军,你这不是看不上程家小门小户一心想要攀高枝还是什么”

  程少商“哼,我看不上你们,是你们先看不上我的,从我出生时便将我抛下在这都城,你当真不知道我过得什么日子吗?当年你当真是没有办法带走我吗?你将我留在都城是真的不知道那葛氏会怎么对我还是别有所图你自己清楚”

  萧元漪一时语塞,文帝是个男子不明白这后宅的勾心斗角,但是皇后娘娘和越妃娘娘明白了

  程少商“今日陛下设宴,当着满朝文武百官及其家眷的面我不好把程家后宅之事说明白,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你的想法我都知道只是给你们程家留脸面不说而已,曲陵侯夫人好自为之”

  萧元漪“我能有什么想法,我就是觉得你在都城比随军要安全些”

  程少商没理她,转头问文帝“陛下,可否让小女子将程家的家事给曲陵侯夫人说清楚”文帝抬手示意她说,两位娘娘也表示自己可以处理臣子的家事

  程少商站起身走到萧元漪身边“曲陵侯夫人,我直说了吧,当年孤城危急,你又刚生出我和程三公子,你当时要要随夫君上战场,程家二房的夫人葛氏看不惯曲陵侯夫人嫁给曲陵侯,毕竟当年她幻想着嫁给曲陵侯,两家人也有意愿,只是曲陵侯对你情深义重,她因此对你看不顺眼,程老夫人又嫌弃你萧家败落,还是二嫁,我说的对吗”

  萧元漪“你怎么知道?”

  程少商“我不仅知道这些,当年程老夫人受葛氏挑唆用老神仙之名要留下一个孩儿,葛氏的本意是要留下你和程三公子,曲陵侯不在,她们就可以随意的欺辱你,或者只留下程三公子,要么养废了祸连全族,要么过继给葛氏,二房从此在程家如鱼得水,但是她们千算万算没算到你先生出程三公子,后又生出程四娘子,是也不是?”

  萧元漪“你又是从何得知这些的?”

  程少商“你是知道留下我的结果的,我会是什么样的你很清楚,你在程家也留下了眼线,你也知道我过得什么样的日子,但是你没管,甚至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曲陵侯都被你蒙在鼓里,你留下我任由葛氏磋磨,若是我死了,你就是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掉几滴眼泪就可以让曲陵侯和程老夫人离了心,可是我恰恰活了下来,坏了你的计划,所以你从回来的时候开始就一直没给我好脸色,是也不是?”

  萧元漪颓废的坐在地上应了一句是,殿内各位大臣的夫人们都有些唏嘘,她们都是被困在后宅整日和妇人们勾心斗角的,那些制衡后宅的招数也都很是梳洗了,只是这般用自己的孩子做筹码做赌注去制衡后宅的确实没见过

  越妃娘娘“这曲陵侯夫人还真是心狠手辣,对自己的亲生女儿都下得了手,我儿时也见过家中长辈的后宅之争,但从未见过甚至从未听过曲陵侯夫人这般拿着自己的亲生女儿去做棋子的,听程娘子的意思,曲陵侯夫人回来后真真是把程娘子当做了一枚弃子”皇后娘娘也是脸上出现了少有的怒色

  文帝看着越妃娘娘的眼神就知道这是该自己出手了“曹成,传朕的旨意,曲陵侯夫人心黑手辣,曲陵侯治家不严难以治军,消去曲陵侯的爵位,退回去做个校尉吧,程伯夫人从今日起终生监禁在府中不得出府,程校尉,你现在就可以带着夫人离开了”程始虽然震惊但还是把萧元漪拉着出去了,萧元漪彻底慌了,拽着程少商的衣服大喊阿母错了

  程少商一把甩开萧元漪拽着自己衣角的手“你我没有什么母女缘分还是不要强求的好,毕竟是你先抛弃我的”程少商蹲下来拍了拍萧元漪拽过的衣角上根本不存在的尘土一脸嫌弃的说“这可是子晟送给我的,我可舍不得弄脏了”说完轻蔑的看了一眼萧元漪就转身回到了凌不疑旁边,和他并排坐下

  凌不疑对程少商这一举动倒是挺开心,上面坐着的三个人一副吃瓜的样子,诸位大臣中也时不时传来嗤笑声,万萋萋和万夫人坐在万将军身旁也低着头憋笑,她的这个好姐妹倒是挺会诛心的

  凌不疑让人搬进来一把古琴,并对文帝说“陛下,今日陛下设宴庆祝臣凯旋,方才一番闹剧,子晟特意抚琴一曲为陛下助兴”

  文帝“哦?子晟亲自抚琴啊,我怎么求着他都不给朕弹,每次都找个理由搪塞,这回倒是积极”想必是想给程娘子弹一曲吧,后半句文帝没有说出口

  凌不疑坐在琴边抬手弹琴,程少商对音律也了解颇深,从凌不疑弹琴的声音中就听出凌不疑就是随陛下西巡前夜夜陪她吹笛的人,程少商情不自禁的从怀中取出平日防身用的竹笛伴奏,这可是个惊喜,文帝也挺高兴,这两个人这么合得来

  一曲毕,程少商缓缓放下竹笛问凌不疑“想不到随陛下西巡前夜夜陪着我吹笛的人竟然是子晟”这可是个大瓜,文帝乐呵呵的看着两个人

  凌不疑点点头回到了程少商旁边,文帝也感慨两个人琴笛合奏的配合默契,当即给两个人赐了婚,将婚期定在了一个月后,文帝问程少商“少商啊,你和程家断亲了,你们成亲时你的母家有人吗?”

  程少商说“陛下放心,我自然是有的,至于是谁,陛下到了我与子晟大婚时自然会知晓”文帝笑了笑没说什么

  宴会结束时,文帝对程少商说“过几日就是涂高山祭典,你和子晟一起去吧”程少商谢恩,凌不疑把程少商送回酒楼,自己又去了成衣铺,挑了几匹青色蓝色绿色居多的步,按照自己的尺码和程少商的尺码做了几件衣服,准备涂高山的时候穿

  彩蛋是下一章的一部分

评论(6)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