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荒年

ai~fa~dian~同ming同tou xiang

第三十一章

  程少商和凌不疑到县衙的时候,程止正在因为银钱和粮食不足的事急得抓耳挠腮,程少商和凌不疑在县衙的大堂里坐了下来,程止“嫋嫋,我可否还唤你一声嫋嫋?”

  程少商“那自是可以,不知程大人因为何事烦恼”

  程止“如今骅县遭受这样的重创,想要恢复民生必须有足够的粮食银钱,了县衙现在可以说是一贫如洗了,你看这个怎么办?”

  程少商“方才我在医庐里接济了一位女子,那女子对我很是感激,我就想着这世间众人多的是爱慕名声的人,做了一辈子的事都为了一个好名声,程大人不妨鼓励商户捐出粮食银钱,再给捐款超过千两的发牌匾,最好盖上官印”

  程止“嫋嫋你这方法是不错,只是这官印怎能随意盖啊?”

  程少商“现下最好的办法就是这样,若是程大人觉得不妥我可以试着盖凌将军的官印,长白山掌门的私印我应当能要来,萧公子的私印也由我保管,程大人觉得四个印章中哪个能往这里用”

  程止“那还是盖我的官印吧”程少商点点头继续喝茶,桑舜华很细心的注意到了凌不疑时不时的会瞟一眼程少商,并且程少商的杯子里只要空了就会有凌不疑给她倒上茶水,说这两人没关系都没人信

  桑舜华把程少商单独叫出去了,程少商一向很喜欢这个三叔母,给了凌不疑一个放心的眼神就出去了,在桑舜华的房间里,程少商和桑舜华对坐着,桑舜华突然开口“我看你和凌将军交谈甚欢”

  程少商“嗯对,我与子晟商量好了,待此次叛乱的事过了,就请陛下赐婚”

  桑舜华“你能寻一个好郎婿我不反对,我也能看出来凌将军对你是用情至深的,只是我当年因为种种原因耽误了七年,后来我遇到了你三叔父,我们也是琴瑟和鸣,并肩而行”

  程少商“三叔母的过往嫋嫋都知道,为了那种人不值得的,幸好三叔母遇到了三叔父”

  桑舜华“姒妇当年留下你为了什么我也知道,我支持你断亲,时至今日你还愿意唤我一声三叔母我倒是挺高兴”

  程少商“我在程家的牵挂就是三叔父三叔母和三位兄长了,三叔母,嫋嫋提醒你一下,曲陵侯夫人心思深沉,行事果决,这样的性子做个儿郎自然好,但她偏偏是个女娘,程三娘子也是表面温文尔雅实则心黑手辣,将来极有可能给程家造成灭顶之灾”

  桑舜华“我知道,我都能看出来,现在我们只是三房的,以后只能多看着些程止,别让程止也行差踏错就好”程少商点点头桑舜华又说“嫋嫋,三叔母用自身经历告诉你,女子在世,姻缘不过是人生的一道风景而已,成败离不开得失二字,日后无论遇见何情何景何人都莫要为了男人放弃自己,不值得”

  程少商“谢谢三叔母教诲,嫋嫋记下了”两人一起回到了大堂内,凌不疑叫来手下当着程止的面匿名捐了白银上万两,程止“凌将军,这不行啊,不必这么多”

  凌不疑“在下只是带个头,因为我并非商户,若是说出名分到显得我们是故意为之,程大人不必推辞”

  程少商叫来萧谨询问“阿谨,我们在骅县有多少产业?”

  萧谨扳着指头算起来“我们的沉风酒楼在骅县有两家,布庄有三家,还有三家客栈和百亩良田”

  程少商皱眉“这么多?你把各地送来的账本给我,我现在就算算”萧谨去取账本的时候,程少商死活想不通为何会有这么多田产,其余三人还在震惊的时候,萧谨把账本拿来了,程少商看着高高的一摞账本,深吸一口气拿了个算筹算起来

  桑舜华看着程少商熟练的管理账务,问她“嫋嫋你是如何会的这些?姒妇并没有教你啊”

  程少商一边拨算筹一边回答“这些我八岁就会了,前几年一直帮着萧公子管理着他的酒楼田产,就越来越熟练了,曲陵侯夫人就慢慢教她的侄女吧,她定然想不到她的女儿比侄女更熟练这些,我八岁时看了几次义兄理账,就会了”

  桑舜华程止和凌不疑面面相觑,程少商抬头给桑舜华和凌不疑都分了几本,让他们帮忙,桑舜华看着那些账本说“这萧公子的产业要比程家所有的加起来都多吧”

  程少商“我没有仔细数过,但是我的酒楼在全国不下百家,布庄至少有二百家,客栈至少每地一家,田地也有个成千上万亩吧,现下义兄到江湖上逍遥快活去了,这些都在我的名下”

  桑舜华“你往常理账累不累?”

  程少商“我要是亲自理账当然得累死,这不是有萧谨吗!她手下不仅管着各地送来的账本,还有几个专门负责理账的人”

  桑舜华“那你能保证那几个人的忠心吗?”

  程少商“我手下的人大多都是自愿来我手下做活的,她们都是女娘,有家破人亡的,也有被家族抛弃的,我给她们工钱她们都不要,只说让我给她们一个衣食无忧的生活就好,就算真的有人不够忠心,打发了就好”桑舜华刷新了对程少商的认知,这个小女娘倒是心怀天下,这般心性着实不多见

  程少商把几个人处理好的账务加在一起对程止说“程大人,我以萧公子的名义捐款白银万两,粟米万石,嘉奖就不必了,我要牌匾没用”

  程止桑舜华和凌不疑同时出声,程止“你这是把全部身家都捐了吧”桑舜华“嫋嫋你捐了这么多会不会破产”凌不疑“你捐了这些还有没有自己的了”

  程少商“不必担心我”她看了一眼算筹继续说“这些大概是我现在产业的三分之一吧”

  三个人面面相觑“三分之一!”桑舜华说“那你平时有哪些地方能用到银钱,还有你没有府邸没有粮仓,这些粮食你都存到哪里了?”

  程少商“每个月的收入中,除去给我手底下大概几百个女娘发零用钱的那些银钱和她们需要吃的粮食,其余的我一般不是接济贫民就是上交朝廷,给自己留点一个月内够用的银子就好了,根本不需要什么仓库粮仓的”

  桑舜华“那你万一紧急要用怎么办?”

  程少商“我的田产啊,我又不可能安排人去专门种植,我就把那些田地都让没有田地的百姓去种了,每年的收成中除了他们自己要上交的赋税以外本来应当给我也交一份的,我让他们自己收着了,若是我要用只需要向他们借一点,他们都是愿意直接送给我的”

  桑舜华“嫋嫋这管理账本庶务的能力倒是很出色,姒妇看不到嫋嫋的好,反而弄丢了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儿,这一举动深得人心啊”程少商笑笑拉着凌不疑去了城里的匠作坊,程止和桑舜华去颁布程少商的建议,并登记那些大户捐来的银钱粮食,程子慕在萧宁那里学习武功骑射四书五经

  

  这几篇就是写程少商的体谅民生,和她的产业丰富,也算是铺垫吧

  

评论(7)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